0

蒋勋

亲爱的沁芝,还有bb

有一个非常好的节目,想要给你们推荐。

这还是第一次,我说,你们。

那就是台湾美学大师,也是画家/艺术家/作家的蒋勋,上小燕有约。

Part 1, 谈触觉,身体里的记忆,与父母的情感与修补,遗憾

Part 2,谈社会的需要,人的需要,人需要有一个管道合自己最深处沟通、独白,旅行就是一种方式,因为遇见的美就是一种救赎

Part 3,谈生死,对爱的理解,谈愿

他说,有爱就有痛。因为有一天会舍不得。但就因为痛而不爱了吗?不,因为有爱过,有活过了。

他的话,句句经典。句句是精粹。句句是人生的提炼。

他提到身体里的记忆,让我特别有感觉。
我问自己,我都让身体记住什么了?
怎么似乎比心记得的还要多?
身体遭遇的负担痛苦,就是我们经常不经意、unintelligently没有解决和释放掉的不快。没有正面正视的一些些曾经,全都给身体记下来了。
身体被逼着必须去面对和处理、应付这些被忽略而不快乐的曾经。

好的记忆没关系,人不善处理搁置一边不愿意面对的,都成了身体的痛楚。久而久之,身体萎缩打颤哆嗦,甚至,枯萎凋零。
蒋勋用的一个词是:荒凉。
那种我曾经感受过的身体感觉。他统统点出来了。曾经那么那么剧烈,那么切身感受到身体无法handle,后陷入恐惧慌乱。

有了这番领悟,可以再鞭策自己,加强awareness
今后只让身体记住快乐的。

尤其现在有bb,我经常提醒自己,如能保持这种awareness,那是一种自我的修行。就如齐豫所讲,就是在做一些修剪的动作。我学bb也跟着在练习,我也能把这种正面的修持传递给bb。而不是不自觉地将自己累积的负面习性,再传下去。

那是拥有沁芝的时候,我未有的一种智慧。
那是对沁芝的亏欠和愧疚。
但此刻我不会太执迷于此,因为我能知道并了解,当初的自己在那样的年龄和心智,才会犯那样的糊涂。
我觉得我可以原谅自己,而且对自己的那段过去可以理解。
能够释放自己、原谅自己,真是了不起的感觉。

我会将勤补拙,我相信有心不怕迟,一定也能给沁芝灌输、学习这样的awareness。
刚才daddy说,我们可以想想,让沁芝培养什么爱好?
答案我有了。就是不断用各种方式让沁芝练习这种awareness,以后不至于一个步小心,给身体不好的记忆。

节目结束时他的一首诗《愿》,写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整首诗如下: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席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 我便成塵
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感谢看到这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