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你下的手

我的答案也在这里。

http://m.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aspx?ID=12761&pnumber=1

我打電話跟你說不好意思,結果康永說,我父親很喜歡李敖,如果他在天之靈,知道我在某一個場合某一個人的逼問下,必須說出這個話,而問我的那個人是李敖,他會開心一點。接著康永又說,對我而言,這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可以從此很簡單地過我的人生。
蔡康永:其實這個問題,不管誰來問我都會回答。所以我有點慶幸是一號人物問我的,如果是隨便一個不重要的人問我,我也得回答的話,就會覺得有點可惜。所以李敖問的時候,我就覺得好好玩。當時的感受是「原來落在你手中」。就像看莎士比亞的《凱撒大帝》,凱撒被殺,是他的親信在他背上捅了一刀,他轉過身來看他說「原來是你」,然後就死掉了。

我其實沒有感覺到在台灣社會中講出這樣的話,會受到很大的壓力。我的精神狀態有一個非常古怪的部分,常常不覺得我活在台灣社會,這是我自得其樂的重要方法。每當台灣發生任何可怕的事情時,我都想還好是在台灣發生。雖然我也在台灣,可是必須常常把自己拎到旁邊去,才能夠保持繼續在這個地方跟大家相處下去。
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必須是一致的。對我來講,格格不入很重要。我知道別人不是用這種方法生活,但這是我家庭給我的一個特殊背景,我把它當成養分,雖然有人覺得這是一個詛咒,但我覺得,那是使我不陷入娛樂圈遊戲規則的重要方法。即使看我主持金馬五十,都會看見我有一種不太在乎的感覺。那些都是大明星、大導演,得過很多獎,可是孟子說:「說大人,則藐之。」不是藐視他,而是你在跟他講話時,必須不把他放在眼裡才行,那種不太甩對方的態度,是主持人非常重要的態度。你太在意對方,就無法問出該問的事情。
《論語》裡,孔子去跟農夫跟園丁聊天,說如果講到種田的技術,吾不如老農,講到種花的技術,吾不如老圃。種田的人跟種花的人在專業知識上,我是比不過他們的。所以,即使孔子去跟老園丁和老農夫講話,都會發現有一些他覺得見識不凡的部分。
孔子還講,不以言舉人,不以言廢人。你不要因為這個人講了一句話就推崇他的人格,也不要因為這個人是混蛋就不信他講的話。很多人是混蛋可是講的話偶爾是對的,很多人是聖人可是講的話有時是錯的。

人生一定是「隨遇」的。文茜訪問過許多了不起的人,或是我在《真情指數》訪問過的了不起的人,但沒有人會認真告訴大家,我們在人生當中如果有幸得到了一點點的成就,那是上天對我們仁慈,如果有人膨脹到認為一切操之在我,我覺得他是自我感覺過於良好以及太天真。

不要把「隨遇而安」當成很被動無奈的四個字,我會把它當成一個非常積極而有樂趣的字。

「隨遇」是一定的,人生就是隨著我們的機遇在往前走,可是「而安」的安,應該把它當成是一個主動的動詞,你碰到什麼機遇,就要把它搞定,安就是把它搞定的意思。所以,不要倒過來想因為無可奈何,我只好接受命運的安排。

當你覺得一個節目重複的時候,就是你離開那個節目的時候,不是我離開的時候。什麼叫作長大?就是我們終於體會到有一件事情不再那麼迷人,有更迷人的事情值得追求。對於所有跟康熙揮別的觀眾,我都充滿了欣喜,很高興你們找到了更廣闊的世界。

你會長大,所以,《康熙來了》可不打算陪你一輩子,千萬不要讓我們陪你一輩子,去找更廣闊的世界。

如果有個廚師每天炒菜的時候說,「天啊,我又在炒豬肉了,我真的很厭倦炒豬肉。」那就是他離開廚房的時候。可是,如果他還能夠靠著加一點鹽、醬油、糖,把豬肉變出一點新的味道來,他就還沒到離開廚房的時候。太陽底下的事情,重複不變。不要認為你的創意是前所未有的,如果你這麼認為,只是你讀的書不夠多而已,不是你真的那麼厲害。不要把創新當成一個極端的追求。我覺得創新被過度的高估了,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用有創意的手法處理舊的東西,會比一味地追求創新更實際,也更雋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