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ing (XVIX)

老师提议我用左手写字。

我尝试了,吓了一大跳!就在下笔的几秒之前,不敢写下去。

“我讨厌生命里的人和事。”

天啊,那是多么大的一件事。原来我讨厌。原来我懊恼。原来我愤怒。原来我这么抗拒。

写出这样的字句让我害怕。原来是这样的思想,让我的身体作出相关的连接反应。因为我讨厌,我的身体“关机”。

难怪。

难怪我这么累。

再写下去,讨厌生命里人和事的黑暗面。讨厌那些黑暗面里让人无助的部分。讨厌让人难过,

真的是难过的才是人生吗?

写着写着,字迹歪了,激动了,愤慨了。

我吓了一跳。

因为不知如何处理和面对,所以不去面对。不去面对,也不能投入,不能体验,冷感。不能接收、接受。

所以可以怎么解决?

很“巧”的。

看到了陈凯歌的《开讲啦》,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UYg5F0Uok

说的好像都是我需要的答案。

我的问题是怎么办?面对我讨厌的人和事?那些龌蹉和黑暗面?我不能承受和理解的,我不要继续那么累,我要改变。我要用全新的方式去突破和处理我不喜欢的黑暗。

赖声川在另一集说的,创意是什么?就是去突破、除掉一个概念。

陈凯歌给了我答案。微笑。因为不用去改变什么黑暗。更不需要用任何力道去抵挡。也不需要去接受。

微笑。还是做自己。黑暗还是黑暗。

他讲到了一些重点,给了我如此重要的启发。

他拍了一部片子,《道士下山》,王宝强饰演的主角,走入红尘。

这三十多年对我来说,是创作也是学习,就是慢慢地去接近我们生活的社会的现实。

王宝强扮演的这个人物,他修行的都是世外法,出世法,到你突然要学习世间法,到这个世界你想的东西和你看到的东西完全不一样,比你想象的肮脏龌蹉时,你怎么反应。

是坚持你原来学到的,还是去跟你不喜欢的东西妥协?怎么解决?谁能告诉你?没有人能告诉你。

面对问题时,是顺应还是抵抗?

--》不嗔不恨 不离不弃。不离不弃的是自己。

当你发现你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你用微笑来证明我就是世界的中心。用微笑安慰自己,我真的是做不到。

郭富城扮演的绝世高手在扫地,他问王宝强,你扫过了?王宝强说扫过了,扫干净了还扫不扫?王宝强说:扫。

用微笑完成你完不完的事。

---》我想到我在马尔代夫写的:人生是什么?看着踩在沙滩上被海水冲走的脚印,我有了答案,还是要真心真意地走每一步。

在苦难时培养出来的微笑,可以改变命运。

时代不可选择,但你可以做什么事情,你可以选择。

最艰苦的十年,也是我人生当中最浪漫最幸福的十年。因为在那个时期,年轻吗,你觉得你前面有一个希望,不断在引导你。

创作者可以带着自己的真情实感去观察所处的社会,给出尖锐的评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