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这几天有很多值得记录下来的事情。

之一。陈慧

Calvin Yeung分享朋友陈慧这则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iYTgHOeiQ
她说了很多。

都是我可以共鸣的。光是喜欢辛弃疾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就是一大慰借。

安慰心房。

她说她就是需要写。写就是她平衡的方式。

有时候会很累。但明天还是需要写,还能写。

我在放工挤巴士的路上看。看着看着眼就湿了。

Calvin说,有几句话会说到我心底。真的。他怎么知道?

他说,有机会我们三个相聚一定很愉快。我说,时间到,自然遇上了。

这样的遇上让我觉得人生无所谓始终。我们就是在这一环和下一环之间。这辈子之内是。一辈子与前一辈子或往后那一辈子也是。不是受苦。是获得难得的人生,赚到了学习和洞悉的机会。

我会感激。

之二。Christophe Muller

访问这位大师,学到很多。

我很久没有因为一段访问而开心。

那天Muller说,踏入Paul Bocuse的前面两年,每天重复拔长豆的两端,做一些琐碎的事。

那天不曾想过放弃吗?

他的答案是:being a chef is not easy. You have to start somewhere. You can’t learn fast, you have to take time. This is not old school, in fact this is a legacy. One day when I m no longer cooking n have retired, I’ll b happy to look at how the younger ones have succeeded me.

我问他,什么最难教?

他说:techniques you can learn from the books, passion u may already have it. But it’s the taste n the perfect balance that is most difficult. How do u pass it on?

And How do u cook food that hits u on the inside? Cooking with emotions is v important.

我听到毛都站起来了。

最近这话听多了。不管访问的是谁,总说出一样的话。

我的感触是,我都是透过他、他、他看到自己。我只是让他讲出我心里的话,所以我会感动。

就像挑衣服。选工作。选味道。都是凭自己的喜欢所选。

那些都是借来看自己的镜子。

我想起王菲的歌:“风属于谁的,我借来吹吹。你属于谁的,我借来欣赏。”

你人生里的相遇,都是你有意吸引到身边来的。

之三。借uncle我的耳朵

uncle在公司里受委屈,无人可诉。看到我说了一堆。

我很开心。

他相信我。我借了耳朵给他,自己也收获了。

他说,写作的人,需要细腻。但像我这样细腻,对精神不好。因为会是一种损耗。

细腻的人,仿佛没有了一层保护膜,赤裸裸。

他说从我的文章看到了所写,写的是别人,体验的是别人,体验得太精准了。

所以我那么累。

我明白了。

就像一个演员演一个角色那么好一样。我就像水,也像是一个空瓶子,完完全全让别人填满,完完全全去感受了受访者的感受。

他说:“美眉,要学会粗糙,不要那么细”

因为他是过来人,他跟我分享了自己以前太急的状态,慢慢的他告诉自己要慢下来,要粗一点。

我知道的,人生就是要unlearn。

把一切的unlearn,learn to unlearn。

恢复最原来本然的自己。

我很喜欢这样的交流。你拿出生命的一些。我再拿出一些。交换,滋润,然后伤害好像就不那么深了。

之四。访问厨师

昨天访问了好几名厨师,很有收获。

最大者,就是再一次对餐桌上的充满感激。

我们谈不断上涨的价格,厨师一边得面对食材越来越贵的现实,另一边,餐点的价位不能上得太高。必须保持水准。

在两者之间拔河,很多的交战,但厨师还是愿意。中间面对种种挑战,但最终转化在餐桌上的,都是最美好的。提炼出来的,都是最完美的。

我真的很感动。那件事,没有热忱和美好的一份心,绝对做不到。

真的。

于是餐桌上出现的,不再只是美食。是心。我觉得自己能够看到。太幸福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