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芝尿裤的学习

沁芝连续2天尿急不上厕所,急得尿到裤子。

mommy有一股沮丧袭击心头。很真实。很丧气。很无助。

但再无力,也要咬紧牙,把沁芝这个毛病改过来。

不是第一次了,这么急了不上厕所,尿到裤子,在外头,尿液流下,弄湿裤子裙子,弄湿脚,弄脏鞋。

今天,让沁芝自己洗脏了的裙子鞋子。

再严厉奉劝。一切从理,解释身体将不需要的排出来,因此必须第一时间如厕。

要沁芝解释,为什么急了不上厕所?

她说:“因为……我……”

说不出口。

她说:“我说不出来”

急得又哭了。

和沁芝谈大道理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那些大道理也适用在自己身上。

之一。

我跟她说,她有一副好的体魄,已经比别人幸运。但不懂得照顾,还破坏。

说的时候,那话也硬硬地打到我身上。

我有时也为了忙其他事,不理会身体闹钟,比如睡眠、比如尿尿等。

我跟沁芝说,那是她的第一个错,不珍惜自己。

仿佛也在说自己。

之二。我告诉沁芝,她的第二个错,就是说了不算。

昨天才说,会急了就上厕所,不会再犯同样的错。但才过了一天,全部忘记,又犯了老毛病。

我说,那是把话看轻了,不尊重别人,更不尊重自己。

我说,她轻易就忘记对我的承诺,简直就是在说,mommy对她不重要。

沁芝听着,哭了。

我知道沁芝听懂了。

大人说话很容易,但我说的那一些,我也应该拿来借鉴。

to really say things that one means in the heart.

that is something i should learn. that is real respect for myself and others.

之三。我跟沁芝说,沁芝是我的宝贝。

我开了这个blog给沁芝看,让沁芝看她小时候的样子,吸奶的样子。

我提醒沁芝,她就是我十月怀胎生下来了。

我跟她说,i feel so heartbroken.

沁芝哭了,她知道的。从她的眼神和她的哭。我知道沁芝是明白的。某一刻看到她哭,我可以感觉到她身体里头的,是一个成熟的性子。

之后,我让沁芝洗澡时自己洗,看得出小妞可以胜任。只需要多练习,就没问题。

之四。

后来在床上,哄皓皓睡了。沁芝之前一直要dada,我一语带过,说,mommy累了,自己睡。

不料她居然哭了。她要我dada,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应该怎么回应,想她长大一点,不要那么依赖,但又很怕伤害她。

她说:“mommy sayang我……”

i thought that is her last straw。

我知道严厉和爱必须分开。此刻还是要爱。

我躺在她身边,我对她说,沁芝和mommy是一体的,纵然现在你是你,我是我。但我们是一体的。一直都是。

沁芝是我身上的一块肉。永远都是,所以什么都可以告诉mommy。

我不知道在小孩听来,会是什么意思什么感觉,但很快,她就睡了。

我想起了自己,还有我的mummy。

再一次提醒自己,我们虽然不在一起了,没有见面,但,我们终究是一体的。

她就在我的身体里。

从未离开。不曾离开。

之五。沁芝尿急了也不上厕所是怎么一回事,我真的搞不懂,她也说不出。

但她让我感觉自己很失败。

比自己过去失败时更加失败。

现在才明白,孩子做错,父母的打击最大。

之六。我知道我有朝一日,一定会离开我的工作岗位。

为了沁芝。

我不觉得可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