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

<西藏生死书>有许多段,好像回应了我心中对自己的不确定和"怀疑"。

尤其以下一段:

"怀疑需要有真正的善巧方便才能对治,我发现很少有人知道如何研究或利用怀疑。

现代文明如此崇拜贬损和怀疑的力量,但几乎没有人有勇气贬损怀疑本身,或者像一位印度教上师所说的:把怀疑的狗转向怀疑本身,揭开嘲讽的面具,

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恐惧、失望、无助感和烦人的状况引发了这些怀疑。

如果能这样做,怀疑就不再是一种障碍,而是证悟之门,每当心中有所怀疑时,修行人就会迎接它,视为深入真理的方法。"

是的。我每次怀疑自己怎么了怎么了。
然后一味害怕。
越来越害怕。
一次一次增长和加强了怀疑的力量以及它对我的控制力。

看到这一段:"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恐惧、失望、无助感和烦人的状况引发了这些怀疑。"

是什么啊?

是对不测的恐惧。那是多次发生在家庭里的突然死亡带来、加强的。

那是对无常的恐惧、无助和彷徨。那是一种长期误解,没有真正思维无常、误以为自己是永远的一次一次加强所使然。

那也是对死亡的惧怕所使然。惧怕死,也非常惧怕生。一有哪里不对劲,胡思乱想至极端,给自己编造各种无法生存的理由。在那个泡泡里头挣扎。

我觉得好笨!

这几天,牙龈流血时,我用了另一种态度。
尽管恐惧也蠢蠢欲动,但我更多的是observe。
不带恐惧的眼光看它,感觉明显好一些,感觉多出了空间。

我想起tsokyni rinpoche的话,他要过KL petronas tower时,如何为自己制造空间。

这么一次一次,改写过去在自己身上留下的强度烙印。

还有这么一段:

"不要急着想解决你所有的怀疑和问题;诚如上师们所说的:「急事慢做。」我总是告诉我的学生不可以过分的期待,因为精神的成长需要时间。

精神的旅程,是一种持续学习和净化的旅程。当你知道这一点,你就会变得谦虚。西藏有一句著名的谚语说:「不要把了解误以为是证悟,不要把证悟误以为是解脱。」密勒日巴尊者也说:「不要抱有证悟的希望,却要一辈子修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