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ears

那天上art,和老师谈起,早前生病,不断感冒,燃起心中的恐惧。

monkey mind开跑,我胡思乱想,是不是哪里不对?

问题不断在脑中盘旋。

我告诉老师。

加上有了baby,多一分的责任心,好像牵挂多了。attachment多了。恐惧也跟着多了。

但这些恐惧和胡思乱想之后,总有一个声音说,observe或b aware of your thoughts,just watch them。

我知道这是bad habit。

老师说,因为过去的经验,我容易往negative思绪里钻,她用的词是u easily indulge in these,even though they are no good for u. but its ur comfort zone.

习惯了往不好的方面去想。

但最近,我更aware,知道了自己这样,马上修正过来。

i must steer myself out of the habitual pattern。i think this is what we are here for in life, to correct n to better oneself.

老师说:“不如你把恐惧画出来吧。”

一开始,实在不知要怎么画?

结果是这样。

Image

我的恐惧是离开,离开身边最亲爱的人。想到我的离开会让许多深爱我的人难过。

于是我画了一双手。我的手和亲爱的人的手。

两手之间似乎有一种拉力。代表之间关系的重量。

然后,“放下”的概念出现了。

离开之所以痛苦,因为有着放不下的心情。假如能潇洒,离开不会痛苦。

是人的心、放不下、不(肯)放下的心态。

于是我看到了执着如何影响自己。

执着如何可以带来痛苦。

我选用蓝色和灰色,但不是黑色代表这些,因为我觉得,曾经获得的人生、亲情、爱情,都是那么的丰富和美好

绝对不是黑色的。

我只是用蓝色来代表一种无力感。许多人心中也有的。

但很快,我画上白、黄、橙、绿等等。白容许一切的可能,和黄色一样是智慧的象征。我觉得拥有智慧,就能看透许多,就能飞越这些恐惧、偏执,甚至,立刻的放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颗善良tender的心,如粉嫩温柔的心。

有了智慧和善良的心,不怕。总是能超脱。

白色的允许一切的生命,包括愚痴、恐惧,白也如我们。无所不能。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吧,只是我们的偏执限制了自己。

那白那黄那绿,可以深入黑暗和恐惧。

于是,恐惧里、愚痴里也有光明。

如人蕴涵的智慧。

我解释我的画作,然后老师一边笑着一边点头。她说,这幅画是我另一幅很圆满的complete的作品。

我听了,感动了。

她说,人都有innate wisdom,她说,看我一开始似乎是解不开的谜团,但总是能够理清,走出谜团。

我说,我自己也有发现,不过对自己不够确信和信心,或者,我之前没有经常练习用这一块。

看着自己的画,好像也被感动了。

一如往常,我在后面题名:What’s there to fea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