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ard

粗糙的学习

亲爱的沁芝

人生的路上,老师很多,只是,作为学生的你,会不会知道,那就是老师。

今天,编辑谢裕民前辈就在忙中抽出时间聊很多。聊工作、聊自己、聊感慨、聊生活之道。

比如,不要把自己的水弄脏,因为身体里都是水,水都有情绪,不要因为不快,把自己的水弄得不快。

又如他说,累积正面能量,那即使有负面的,它也无法入侵。

谈及我写的美食专栏,我说我写得这么多,做很多功课,有必要吗?反正很多人不会appreciate。

他说,不要在乎官方的认可,不要为现在的老板打工。

他提议,Work for your next boss。

大意即the recognition will come, don’t have to worry abt that

N that有人在看。

他把一封email钓出来,那是他与我的前老板潘正镭先生的email

他把我写的马尔代夫旅游稿,挖出来给潘先生看,他说,这是他喜欢的文章。

潘先生看之后也有一些赞美的话。话是什么,我忘记了。

那种有知音的感觉最好,即便只是一个人。

我想起今天上art时yen说的话。她说我谈到工作、访问的启发时,表达出来的就像诗篇一样。

"your words r so beautiful”

她脸上的表情就是听得很享受的样子,然后问:does ur husband feel this way? It might b that he has known u v well so that he has taken these for granted

我觉得是not aware,所以不懂得appreciate

就像一开始接触balsamic vinegar时,不懂得珍惜一样。我也有过这样的经验。

所以人真的要对自己有了解,那才能做是自己的自己,而不是别人要的那个自己

我不由得想起marco pierre white说的, if u have the ability to get a star, go for it. U have to translate ur dream into reality, if not u will regret

谢裕民前辈也分享了书写的一点,就是:要珍惜你的文字。

不在乎多少,在于用字。

在于造句。如何把文字摆在一块,赋予一个地方、一盘美食新的生命、你的诠释、你给它的生命,很重要。

他还分享了人生的一些哲学。他说这是他中年人的感慨。

他说,敏感的人总是很辛苦,因为总是去到太细,带头来自己辛苦。所以还是要粗糙一点。因为你的粗糙,还是别人的细。

他肯定也是细的人,花了一大段时间辛苦,然后在我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过去,于是也释放了部分的自己

mummy在那里听了,觉得整个体验很不可思议。

除了感激感谢,真的好像是天上一把声音,听到了我心中的疑问,然后,借由这名前辈给了我我在寻找的答案。

于是我在下班之前写了这样的电邮给他:

前辈

谢谢你在忙碌之时仍愿把工作放一边,和我分享“中年人的感慨”。

我母亲过世得早,家里没什么人可以分享工作大小事,家里可以这么教我的长辈不多,很多时候我就是这样自己摸索,时常走了很多路才回来发现错。错。错。

今天听得到你的一番省思,就是一个美丽的因缘,回馈这美丽的方式,除了感激,我想更多的应该是学习、学习很有觉知地在生活中各个层面实践,执行放与粗糙的学习。

又:或许因你的感慨,我以后不感慨,这一顿饭太值得,不请不行

然后他回复

美眉:

有一句话说,不要相信中年人的话。

是的,我们都在摸索中长大,但是,记忆会忘了痛的部分。

结婚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分享、分忧,跟你先生谈谈吧!到最后,很多话就只能跟家人谈。

粗糙有时是原来。

你去问,没有美眉请uncle吃饭的。

每天睡前,想想今天10件开心的事,再小的都是。每天保持开心,不要弄髒水,再不开心的事,日后想都很笨。

共勉。

裕民

May all sentient beings receive guidance n teaching as n when they need it.<

Leave a Reply

